我也手癢來回一下吧
我也是日商在台的子公司, 不過和大家都不同, 我是一人公司
日本那邊員工有20幾位, 台灣只有我一人
包辦的事情就是一條龍, 從設立公司開始到目前兩年
我要做的事情有: 尋找供應商, 進出口流程, 文件製作,
作帳, 跑國稅局, 中英日台廠商聯絡, 中英日翻譯, 你想的到的我都做
聽起來好像很累? 但因為業務量不多, 所以我是閒到可以再兼四個兼差
所以還有接英日文家教,還有一個全職日文翻譯, 最忙的時候
就是我的阿本老闆或是其他日本朋友來台, 我就要跟整天隨行翻譯
二月還跟阿本人去大陸一周拜訪工廠, 其他時間都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
信件進來了就處理, 阿本老闆交代的事情有完成就好
原po好像擔心小公司發展不好或是都是男生不安全
但像我是之前待中小企業, 很受不了辦公室的鬥爭(我以前是國外業務)
現在非常熱愛這個工作! 而且上班自由到無法回去一般企業上班了
說說我的福利: 日本和台灣的假, 我都放, 所以過年是放兩次(笑)
寒假暑假和阿本人一樣, 都各領一次bonus(這相當於台灣的年終獎金吧)
員工旅遊就是去日本(今年是沖繩, 明年預定北海道)
可開公司車(因為我老闆不喜歡小黃,就買車了)
可住辦公室(因為是一般的三房兩廳格局, 大樓兼附有游泳池)
有事情不用請假,全責任制,要出國玩就把筆電帶去就好
至於缺點, 其實我想不太出來, 大概就是阿本人比較龜毛而已
但他們對我很好, 下個月我要飛和阿本老闆他們在瀨戶內海衝浪, 目前狂練游泳中
講到這裡, 一定很多人好奇這工作是去哪找來的
其實我老闆是我以前的大客戶, 我辭職想去日本念書, 剛好他要台來開公司
唯一認識的台灣人只有我, 所以我就幫他開公司
搞到最後也沒去留學了(笑)
※ 引述《winnie759281 (匿名)》之銘言:
: ※ 引述《e426 (==突然好想你==)》之銘言:
: : 朋友無帳號 故代PO
: : ----
: : 請問一下各位版大
: : 最近獵人頭公司介紹了幾個職缺
: : 都是在台不到十人的日商公司(類似辦事處?)
: : 但是在日本是知名大公司
: : 想請問一下
: : 這一類的公司好嗎?
: : 因為考量到自己是女生
: : 公司內這麼少人會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?
: : 再者
: : 獵人頭公司告知說有80%以上的機會是需要輪流打掃環境
: : 想請問一下是否有版友友在這一類公司上班的相關經驗呢?
: : 謝謝
: 回文好了
: 日企很多在台灣規模很多都不大,
: 主要是要看從事什麼的,從事製造的話當然就會規模稍大,
: 很多科學園區裡的日商規模就真的不小
: 需要的人也會比較多
: 但如果只是從事貿易,或是根本只是個辦事處
: 那人員只有10-20人都很正常
: 甚至更低的都有,還有聽過只有3個人,老闆+秘書+會計撐起一片天的XD
: 至於安全上的顧慮,我想只要不是做黑的
: 或是地處偏遠基本上都不用擔心
: 若是台北市,日商辦公室集中的地區大多離捷運站很近
: 南京東路.民生東路,中山站那邊都是很多日商集中的地區
: 環境都滿熱鬧的
: 輪流打掃環境不一定
: 有些還是會請清潔人員打掃
: 不過之前我的日商還會要求每天值日生要先到公司擦桌子+幫老闆泡好茶
: 所以這點看各個公司規定
: 不過如果是在商辦大樓.基本上管委會都會有人去清理公共地區
: 比方說廁所之類的
: 再來就是如果會接觸到客戶的職位
: 免不了要喝酒應酬
: (不是指全部,但多數都會要)
: 所以如果無法喝酒或是不能接受應酬
: 面試的時候可以先詢問清楚在看要不要接受
: 另外有部分日商會需要假日出勤
: 這部分也要注意一下
: 加班的部分看個人
: 之前的日商可以報加班費,但必須要事前申請加班且老闆同意蓋章才行
: (但是假日出勤就一定算在加班費裡,不需另外申請)
: 說真的脫離日商也好幾年了
: 前幾年還有嘗試性去面試一些有名的日商
: 感嘆是越來越多日皮台骨的日商了
: 起薪感覺也一年不如一年.....
: 看著你的資歷,直接說"你的資歷非常好.但我們的起薪只能給30K"
: (OS:又不是新鮮人!!30K?又要請有留學且有經驗的業務?簡直是侮辱人)
: 連我在日商奮鬥大半輩子的親戚都說
: 現在日商的環境真的跟以前差很多(嘆)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22.118.246.14
※ 文章網址: http://www.ptt.cc/bbs/WomenTalk/M.1405400792.A.3B8.html
推 baobaocat:你能力一定很強!!!! 07/15 13:10
推 ogerea:聽起來超棒! 07/15 13:11
推 MusicShow:好棒啊QQ 07/15 13:12
推 overhead:超酷的啦! 07/15 13:13
推 Beersheep:跟我同學在小辦公室外商的環境差不多 07/15 13:16
推 NOTHINGES:很棒!!! 07/15 13:17
推 winnie759281:GOOD~能有這樣待遇真的很棒 07/15 13:20
推 seedgf:好棒哦! 07/15 13:22
推 airlow:已羨慕 07/15 13:23
推 cat1224:羨慕!! 07/15 13:23
推 czaritza:超讚 07/15 13:24
→ awew:附帶一提,在日商不會喝酒沒關係,因為阿本知道我喝就會睡著 07/15 13:24
→ awew:睡著的話, 就沒人替他們翻譯了, 哈哈 07/15 13:25
推 l8lcm:你好厲害!居然精通英日語,好羨慕 07/15 13:26
推 cat763152001:羨慕 07/15 13:27
推 ohm:超棒! 07/15 13:28
推 min0921:超棒~~ 07/15 13:30
推 crolya:超棒的工作!!!! 07/15 13:39
推 lilychichi: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真羨慕 07/15 13:40
推 zxcvb0412:你能力一定很好阿 不是人人都能一人公司 07/15 13:42
推 jojomaan:真的超棒的 07/15 13:42
推 shansme:好厲害啊!!! 07/15 13:43
推 hankwanghow:爽欸 可遇不可求的工作 07/15 13:46
推 a198877927:太酷了~超想讚美一下原PO的 07/15 13:48
推 cami33:你好棒 07/15 13:50
推 properbee:原po好厲害 07/15 14:05
推 yuusnow:原PO的能力絕對夠資格的!! 至少要精通中英日語(能口譯跟 07/15 14:07
→ yuusnow:文書翻譯)、稅務、進出口事項事宜、供應商接洽....Orz 07/15 14:08
推 yjlee0829:猛 07/15 14:14
推 pan10840:太強大了!!!!! 07/15 14:14
推 jxk0816:太厲害了 超羨慕!!!! 07/15 14:21
推 choekyi123:你好厲害!!!羨慕中!!! 07/15 14:22
推 japango520:好羨慕你的工作Q_Q 07/15 14:23
推 vonvf:你一定是很努力才能有這樣的機遇 但也羨慕你跟到一個好老闆! 07/15 14:24
→ awew:最不擅長是稅務,報稅是交給會計師,但平常還是要作帳和開發票 07/15 14:26
→ awew:在前公司很操,早八晚九,被操了四年才有轉機的,人脈很重要! 07/15 14:28
推 momogi1105:有缺同事嘛XDDD 07/15 14:44
推 treiss:跟敝公司很像,只是我上頭還有個小老闆,但是他沒在做事的 07/15 14:56
→ treiss:整天只需要打電動就好,我作的跟原PO差不多,但是是瑞商 07/15 14:57
→ treiss:其實這種工作真的很少,我也是機緣下被找來的 07/15 14:57
推 f575739:已羨慕XDDDDDDDDD 07/15 15:11
推 oildash:如果有想徵人請務必通知XD 07/15 15:15
推 sisafin:好厲害啊!!!!!! 07/15 15:15
推 heloiselu:已羨慕@_@ 07/15 15:23
推 ouobbb:超強的啦~~~ 07/15 15:25
推 lucifer777:能力+機運=原po 07/15 15:40
推 gypsy1011:我以前在小辦公室也是超級自由,只是福利跟薪水都很…… 07/15 15:44
→ gypsy1011:現在換了工作,人數是以前工作20倍,但是規矩跟毛都超多 07/15 15:44
→ gypsy1011:,完全不適應QQ 07/15 15:44
推 shuilu:也太high了吧XDD感覺能力很強... 07/15 15:44
推 tc1769258:好厲害!!以妳為目標!! 07/15 16:31
推 xu45p:厲害! 07/15 17:23
推 jjump:太強了!!! 若徵人請通知+1 XDDD 07/15 17:24
推 asdfg2233:你好厲害喔~ 07/15 17:38
推 Lovetech:太強了!!! 07/15 18:46
推 Handfight:日文系覺得妳好厲害 07/15 19:10
推 yungyui:好強好羨慕!!!!! 07/15 19:57
→ awew:我是外文系,日文是選修才開始學的 07/15 20:38
推 Handfight:我是專精日文…學校老師一直說英文不要放掉 但是學的很 07/15 22:39
推 penguin01:有缺打掃嗎XDDDDD 07/15 23:25
推 mirrorswings:原po感覺一個人handle一間子公司~工作能力很強!!! (Y 07/16 04:15
→ mirrorswings:) 07/16 04:15
推 rubired:太厲害了!!!!! 07/16 10:38
推 f92630:我也是跟你差不多,公司就我和老闆,也是處理一條龍作業, 07/16 21:58
→ f92630:但想出去就出去,還幫我老闆遛狗勒哈哈 07/16 21:58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